微博: Aoi42 | AO3: aoiselina | 随缘:Aoi葵子
EC | Reylo | 陆池 | 拔杯 | 好茶 | Newtmas | 兰芬|思蝎 | 贾尼 | Romancek | etc
 
 

【巍澜衍生】同桌的你(短篇)1/2

后文:2/2


同桌设定的班长巍x熊孩子澜 

分两章完成,1/2是小学&初中的同桌片段,2/2是高中&大学。

轻松&清水向。第一次写这种题材,OOC属于我。祝阅读愉快!


++


「小学」

 

说起沈巍与赵云澜,他们是看似两条不该有所交集的平行线,但所谓正负两极必将互相吸引,这从头说起还是班主任一手促成的。

按理说这重点培养的1班都是些天资聪慧的孩子,学生大多是学校职员家属,各科配的都是市里也数一数二的高级教师。赵云澜便被心照不宣地归纳于“走后门”那不太光彩的一类。而这瘦高的小鬼从一年级起就是个调皮捣蛋不安生的主,迟到翘课开小差吃零食忘带红领巾样样干过,还不带重样的,已经是各科教师的重点观察对象。

赵云澜家长不是没被请去喝过茶,甚至连校长办公室都做过,但无论是被家里太后挨骂还是被老子在后院追着打,他就是软硬不吃。

 

班上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学习差或不安分的学生经常被安排到最后一排,而好学生通常坐前排。第四排就像是一道明朗的分割线,将班级这个浓缩的社会一分为两个阶层。也正是这样的规定让赵云澜过得好不惬意——晨读时用书挡着脸打瞌睡、自习课打PSP没断过、龙飞凤舞写完卷子后就在桌面上画小人儿、在班主任的课上都能往嘴里塞辣条,以至于教室里弥漫着一股垃圾食品的味道。

用脚指头想都知道是赵云澜私藏辣条,伴随着同学的窃笑声与班主任忍无可忍的一声“赵云澜!”(声量之大甚至惊动了隔壁班,但大家已见怪不怪),塞了满嘴辣条鼓着腮帮子的赵云澜赶紧将辣条往课桌里塞,油腻的手指在同桌的衣角上蹭——他的同桌郭长城是个不知包庇赵云澜多少次的怂小子,只能怨念而无辜的看着他。

 

“赵云澜,给我换到第一排!”

班主任随手指了指自己眼皮子底下的位子,或许用“滚到第一排”更贴合她的心情——赵云澜耸耸肩,抱着反正只是暂时调动的心态,抱着书包坐到班长旁边——他对这个沈巍没太大印象,他对三好学生都挺没兴趣。事实上在小学的前四年两人毫无交集,说过的话一只手数得过来。

 

然而,令赵云澜意想不到的是,这正中间第一排的座位他一占就是两年,一直到小学毕业。

 

班上有另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好学生和坏学生通常不会是同桌。理由很简单,前者的家长会有所不满——基本上第二天轰炸电话就会打来,强烈要求班主任换位。

赵云澜不禁怀疑沈巍打着什么如意算盘——他最初是挺看不惯沈巍这幅讨乖的模样,却挑不出刺来。哪怕是对那些自习课老师不在场便松松散散的学生,也只是轻声细语地阻止他们说话传字条,从未告发过。这两人的存在仿若是彼此的反义词——一个是老师眼中的三好学生,一个是典型的反面教材,难以叫人想象他们相处的画面。

更何况这沈巍生得比班上女孩子还好看,这浓眉大眼皓齿朱唇的,不像是有一肚子坏水的人(有也是墨水)——抱歉啊,赵云澜就是这么肤浅,喜欢以貌取人。

 

这下子可把班主任乐坏了,对沈巍欣慰地表达“多多关照学渣同桌”的意愿。赵云澜的成绩若是有所提高,他们班的全科平均分可就一下次能与其他班级拉开差距遥遥领先——班主任的年终奖金可就压在这帮乳臭未干的孩子们身上了。

 

对待赵云澜和他鬼画符似的功课,沈巍确实有一套——他超乎寻常的耐心和时而对赵云澜睁只眼闭只眼的态度都令后者很受用,也就没什么意见。

摸清沈巍的脾性后(也就是没有脾气),赵云澜甚至会开班长的玩笑。

 

 “沈巍啊沈巍,你看你德智体美劳全优,真叫人羡慕得心痒痒。”赵云澜单手撑着左脸,歪着身子看对方正预习下节英文课的内容,新章节上遍布字体清秀的标注。

对方没预料他会给予这般高的评价,不禁愣住了,茫然地眨着眼。这令赵云澜想起某种小动物。

“不像我一无是处哟~或许真像秋老虎(班主任)说的那样。”

 班主任有一次曾气急摞下狠话,说赵云澜再不回头是岸之后注定是个上不了大学的痞子。

“别这么说。”

其实赵云澜只是开自己的玩笑,他还是挺自我感觉良好的。但沈巍却眉毛一蹙,当真了。他慢条斯理地合上书本,一脸严肃地凝视赵云澜,这幅小大人似的表情让后者有点想发笑,忍不住多逗弄几下。

“难道不是吗?”

“不是。”

“真的不是吗?”

“你也是有优点的。”

“比如呢?”

“你、你人缘好。”沈巍倒是回答得挺迅速,虽然语气有些别扭。

“……确实。”

这句话不假。赵云澜恐怕是奥特曼之类的动画片看多了,到底是有些英雄心理。在班上看到同学被欺负时总第一个站出来见义勇为,之前见有同学总将值日工作退给郭长城,也是对他们劈头盖脸骂一顿叫他们今后不敢再偷懒,结果收获郭小弟一枚(虽然没什么用就是了)。

 

“班长您评价真高,叫我受宠若惊!”赵云澜以一种打趣的口吻感叹道,只见沈巍重新翻开书页,脸颊上却不自觉地显出一抹红晕。

赵云澜不禁觉得有意思——以此为契机,他这话痨也将沈巍纳入聊天对象,老师一不在就想方设法吸引沈巍的注意力同他说话——若是叫班主任瞅见可得因班长被带坏而气得吐血不成。

再怎样性格迥异,他们作为同桌,总归是互相受影响,正所谓那啥……日久见人情嘛!

 

 

「初中」

 

时间一晃到了初中。

曾经干瘪瘦小的男孩子们像是喝了增高剂蹭蹭往上长个儿,一发难以收拾。在小学就是个头拔尖儿的赵云澜反而不怎么显眼了,课后在球场上混在一帮同龄人中也显得身形单薄。

 

托沈巍的福,他顺利通过升学考试被分进了实验班(虽然他赵老头子没和他说还差了那么一点点,靠关系补上了),同学大部分是生面孔,初中班主任比小学的脾气更暴躁,沉重的作业和试卷将十几岁的孩子压得弯下了腰。

但总有些事并未改变——比如赵云澜的同桌。

虽说是随即分配,赵云澜在看到排位表后感叹自己的运气未免太好,今后抄作业的对象找到了。

沈巍依然是当年各科全优性格又好的班长,见赵云澜抢他作业只能皱眉叹气,然后语重心长地劝他“别那么懒,到了高中再聪明也会跟不上。”

赵云澜自然是不将重点高中或一本放在心上,考不进也不代表人生到此结束。他是个典型的乐天派。

 

如果要让赵云澜指出上初中后最令他不满的事,那绝对是午休时间也要拿来写作业——正因如此,他们被强制要求留校吃中饭——那饭的味道则是不可言说的难吃,饭菜不仅混在一起,还时不时能发现一些非食用不明物体:树上掉下的苦涩野果、一头撞进饭菜里的死飞虫等等,偏偏班主任要求不可倒饭,那放在教室前的塑料桶就是个摆设。不公平的是老师自己都会倒饭——这一举一动被眼尖的赵云澜发现,虽然他胆子再大也不敢给狮子拔牙。

但赵云澜到底是个不愿向生活屈服的勇士,聪明如他,经过几轮实验成功想到一个逃避吃饭的法子——他总是磨磨蹭蹭时不时往嘴里塞几粒米,边嚼边趁四下没人注意偷偷往塞一大勺饭菜,用草稿纸或手纸包裹住。等不锈钢饭盒差不多见底时再拿到站在饭箱前检查的生活委员那儿求他们网开一面,只要不是太过分,这招通常好使(人缘好确实是优点~)。等回到座位确认老师不在,便麻利地从课桌里掏出一个个滚滚“饭团”丢进垃圾桶,拍拍手掌,大功告成。

 

久而久之,后排的学生自然注意到了,有些甚至纷纷效仿,大家心照不宣谁也没打小报告,虽然整件事都挺缺德。沈巍倒是好意提醒赵云澜多少也吃点,这样胃会坏。

“班长放心,咱胃可是铁打的,从小就没出过毛病。”赵云澜得意地笑,“不过你可真能忍,饭吃得干干净净眉毛也不皱一下。”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

赵云澜头一歪,假装听不懂。

 

某次,赵云澜继续进行自己的包饭团活动,在课桌里摸索半天没摸到草稿纸,却是找到一份不知何时何人塞进来的一封情书。他不禁觉得新鲜,盯着那淡粉色的纸张看了又看。

“看来我挺受欢迎……不过这是必然的嘛。”他摸摸下巴,夸奖自己一点儿都不心虚。然后他用胳膊肘捅了捅旁边的沈巍,炫耀似的摇摇手中的信,“班长班长,看来我不仅是人缘比你好。”

沈巍撇撇嘴,不是很想理他。

“不过我看呢,不管写信的是谁,这班上的女生长得都没你好看。”这是赵云澜扫视教室一圈后给予的中肯评价。

“说什么呢!”

“说大实话呀!”

沈巍干脆翻翻白眼,不再作答。赵云澜没料到班长也有如此傲娇的一面,自己好似调戏良家妇女的坏流 氓。脑中浮现的画面令他笑容加深几分。

不过班长怎么会没人送情书呢?他倒是更符合校园言情中白马王子的形象——噢,别问他怎么了解这些,都是女生课间议论声太大。

 

赵云澜不吃饭的行为并未坚持很久,原因不是被老师当场捉住露馅,而是在三个月后终于不光荣地被胃病缠身,症状先是胃绞痛,然后猝不及防地在早操时段吐了一地——他前后左右的学生瞬间懵圈,然后尖叫着向后逃窜,仿佛赵云澜是个大病菌。

赵云澜捂着胃,终于抵不过生活沉重地弯下了腰,好不容易止住要吐的势头,彼时彼刻虚脱得感觉要跪倒在地。

 

只有离他不远的沈巍展现出无限同学爱,主动上前扶赵云澜和老师报告,然后去医务室。赵云澜走了一段后意识到自己在同学面前形象尽毁,“哎呦卧槽”一声后又呕了——还好他偏过头,没有往沈巍身上吐。

“平时叫你多少吃点午饭,你不听!”沈巍有些窝火,加重了手上的力道,虽然赵云澜此刻光顾着胃,并未意识到抓着他胳膊上的力量收紧了。

“可、可是老师也倒饭!呕——”

“你还反驳!”

沈巍即便生气也是一副文雅的书生模样,说出口的话一点儿也没威慑力。他拿赵云澜没辙,交给校医后就气呼呼地走了。

 

赵云澜当时的注意力不在沈巍,疼得在床上直打滚,最后背对着门、双手捂着胃蜷缩成虾米状。虽然谈不上刻苦铭心的痛,但这一阵阵难以预料的绞痛更不好受。期间有人(大概是校医)往他被窝里塞了个热水袋,赵云澜嘴上嘀咕“又不是来大姨妈”,一团温热轻压在胃上确实有所缓解。

等胃痛消散后,赵云澜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脾气超级无敌好的沈班长怒了——这不太好,通常好脾气的人发火才可怕,还是赵云澜不擅长应付的冷战。而这意味着寒假作业没找落,意味着赵云澜没法过个好年,意味着……

 

“小伙子,快起来吧,都要放学了。”

“咦——我躺了这么久!?”

赵云澜在老校医的催促声中欢喜地跳下床,这一歇息,一天的时光竟没了,加之今天是周五,可谓因祸得福。

临走前,校医叫他得好好感谢送他来医务室的小同学,课间还不忘借个热水袋给他敷上。

——赵云澜不禁有些诧异,居然是沈巍?

看来他并不是真心生气……但愿如此。

 

周一,赵云澜早就将胃痛的事儿抛在脑后,甚至连父母都未告知。

午休时间,他打开饭盒,脸色变了变——一周末吃香喝辣后再看看这西红柿炒蛋真是可怜寒酸得不行,他思索片刻,左手下意识地伸向课桌里——

一只手蓦地握住他的手腕。

“不行。”沈巍不悦地盯着他,那眼神锐利如X光,“你还想再在众人面前吐一地吗?”

“嘻嘻,我有两手准备——”赵云澜掏出事先准备的小浣熊干脆面和辣条,有些小得意。

“不行。那些是垃圾食品,吃了更坏胃。”

“欸,不是,我说你怎么这样一根筋?就不能通融通融——”

“好好吃饭,不吃我就报告老师了。”

赵云澜脸上讨好的笑容凝固,竟一时没反应过来。

等等——刚才沈巍是在威胁他吗?而且是拿老师威胁?

 

赵云澜突然不知沈巍是开玩笑还是认真,于是小心翼翼地在他眼皮子底下以慢动作形式掏出一张手纸,又挖了一勺饭——

沈巍沉着脸,当下“哗——”地站起身了。

“唉您别——班长您别冲动——我好好吃饭就是了!”赵云澜忙哭丧着脸投降,第一次产生了“这不是个好同桌”的想法,他从未想过沈巍竟会用那张好看的脸露出这种修罗般的凶恶表情,这招比班主任发火更奏效。


说好的那如花似月温柔体贴的沈班长呢!这和他印象中的不符啊 >< 

 

不得不说,沈巍的法子确实奏效,赵云澜真不敢再拿这招忽悠了——当然,也仅限于沈巍看得见的情况。

赵云澜依然是那个爱调皮捣蛋、挑战老师底线的赵云澜,只不过经这么一下,在沈巍面前有所收敛。

 


TBC


再难吃的饭也要咽下去,向沈巨巨低头,小澜孩悲伤逆流成河。

 

++

 

-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明·朱柏庐《夫子治家格言》

- 第一次写天朝背景的衍生作品,不太顺手。希望二位和原作形象没有太大差别>< 

- 绞尽脑汁回忆小学时光,话说每天中午在纸里裹饭扔掉的是以前的我,然后有阵子得了胃病,但真的太难吃了(而且经常在饭里发现不明生物)。 我以前真不是个乖学生hhhhh

 

18 Aug 2018
 
评论(17)
 
热度(80)
© aoiseli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