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Aoi42 | AO3: aoiselina | 随缘:Aoi葵子
EC | Reylo | 陆池 | 拔杯 | 好茶 | Newtmas | 兰芬|思蝎 | 贾尼 | Romancek | etc
 
 

《Crazy Rich Asians》观后感

 

上一部全亚裔出演的美 国电影是25年前的《The Joy Luck Club (喜福会)》。所以今天的我们不仅是电影观众,也是某件了不起的事情的见证者。 


--剧透注意--
(因为心情激动有些语无伦次hhh)


最初了解到这部电影是因为我在IG关注了主演Constance Wu。看过预告,但感觉并不是自己喜欢的类型没打算去看,更没想到这电影能把我看哭。上映前许多知名的美 国亚裔都在宣传,并且一周内好评不断(烂番茄目前93%),我有点好奇便去看了。
不得不说这是一部凝聚力极大的电影,今天看到许多带着家人一起来观影的观众,还有许多老阿嫲阿公XD 当然也有不少白人观众。确实这部电影从大图片来看是为了支持好莱坞多元文化。


这部片若是在国内上映也许不会激起像北美这么大的热烈反响,甚至会觉得浮夸,但对我们而言实在意义重大。这毕竟是好莱坞第一部全亚裔演员并且围绕天朝文化的电影,还打破了许多对东方的刻板印象,这对于亚裔演员而言是个好迹象。


故事地点是新加坡,虽然主要讲的是天朝(Chinese)文化,但新加坡本身是个多元文化城市,我想这会让白人观众接受度比较高??人物对话时不时夹杂普通话和粤语,不过配乐大部分是普通话(别说,有些挺好听,我打算去下载)

 

另外这部电影里的演员虽然都是亚洲人面孔,其实背景也非常diverse,在亚洲、欧洲、北美、澳洲长大的都有。他们大部分在大学修法律、医学、经济等专业,并未想过将演员当成职业,要么是因为家庭压力要么是感到没有前途。

这部电影对他们而言就是“梦想成真”。


--关于角色--

这部剧无论主角还是配角都形象饱满立体,最喜欢的还是女主Rachel与男主姐姐Astrid。


女主是纽约大学博弈论教授(不是无脑玛丽苏白莲花!),剧中也有斗鸡博弈等对博弈论的reference,这个设定一下子戳中我,也就有了之后与男主妈妈在麻将场厮杀的画面。
记得男主妈妈曾对女主说:“(大意)我们与你不一样,我们注重家庭,将家庭放在追寻个人幸福和热爱的事物之前。”这句话毫无疑问点燃了女主还有我。女主固然爱男主,但若要让她放弃这些,她宁愿选择抽身离开。

男主的姐姐是一位是风姿卓越慈善家和善解人意的妻子。印象很深的一幕是她将自己深爱的一副新耳环还有其他名牌藏在家中各角落,不愿让她那出身平凡的丈夫看见,深怕伤了对方的自尊心。她小心翼翼地守护丈夫,怕自己身上的光芒大得盖住那一直怀有自卑心的他,不料他还是出轨,甚至认为她也有责任。姐姐最后决定抽身离开,戴着她爱的那副耳环——她不愿再为自己的丈夫而将自己改变得面目全非——这时候只想大喊姐姐威武!她真的太好了TTvTT
顺便安利饰演姐姐的演员,Gemma Chan,曾是牛津大学法律专业的学霸女神(长得也好像超模啊……)
 
PS 男主性格也超级可爱,明明家里那么有钱,自己还是亚洲数一数二的黄金单身汉,偏偏要强女主的蛋糕吃hhhh


--印象深刻的场面--


印象最深的毫无疑问是①完美结合东西方元素的婚礼(这是一波神奇的操作);②女主与男主妈妈在麻将场上的明争暗斗(打麻将原来可以这么有节奏感和燃向),我觉得这很棒,毕竟女主是博弈论教授,咱靠的是智商~就像女主所言,不愿低声下气求认可,但她需要的是“尊重”。
另外电影开头和结尾飞机上求婚也充满新鲜感。开头是男主妈妈带着年幼孩子去伦敦一家酒店入住却遭到歧 视,然后一通电话成功怒回去,不得不说看得非常爽。
 
--观感--

几乎我身边所有在国外长大的亚裔朋友都看过并且给了好评,认为电影给他们带来一种前所未有的深刻共鸣。我想他们也是这部电影主要的target market。在此之前,几乎没有电影透过在西方长大的亚裔/华裔视角去看东方文化。更重要的是电影的成功让许多亚裔产生自豪感,让他们终于能昂首挺胸地承认自己“Asian American”的身份并且为之骄傲。
我们应当为自己是谁,为我们的背景,为我们的文化骄傲。 

至于我,短暂的人生中在东西方生活的时间一半一半,逐渐地也在观念行为上经历了我看不见的转变。看待许多问题时常陷入矛盾的境地,感觉没有什么地方是我的归属,在哪里我都是一个Outsider,就像之前曾在乐乎上写过的:

“So, here you are
Too foreign for home
Too foreign for here.
Never enough for both”
—— Ijeoma Umebinyuo, Questions for Ada

我因此感到困惑,也不喜欢别人产生的种种刻板印象,但我对不同文化的耳闻目染确实使我更加包容,看待问题也更加全面。有所不同并不是坏事,哪怕花再多时间也没法好好完整地融入某个圈子。与此同时,也感谢我开明的父母不会用传统观点束缚我,他们也认为我正经历着与他们过去完全不一样的事情,能够做的也只有给予我一些建议和财务上的帮助。

 

电影播到后半部分很多人都哭了。走出影院时在我前面一家人之中的妈妈还轻声念叨“我站在男主妈妈这边。”而她的孩子只有无奈地笑。

 

其实大家不仅是被电影本身也是被电影所引发的思绪触动。还有,这一刻真是叫人等太久了。
 
--最后--

男主和女主会幸福快乐地生活下去吗?
当然不。当然会有挫折,当然会有一个漫长的适应期,我们甚至不知男女主要怎样兼顾家庭、爱情和事业。但在文化与文化的碰撞中,无论是女主还是她身边的人都将有所成长。
 
最后的最后,我想自豪地大喊一声“Asian and Proud!” 

22 Aug 2018
 
评论(6)
 
热度(23)
© aoiseli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