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Aoi42 | AO3: aoiselina | 随缘:Aoi葵子
EC | Reylo | 陆池 | 拔杯 | 好茶 | Newtmas | 兰芬|思蝎 | 贾尼 | Romancek | etc
 
 

【巍澜衍生】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 (4)

(1) (2) (3) (4)  (5)

吸血鬼·教授沈巍x警探赵云澜

中篇/AU/HE√,OOC&逻辑问题属于我

题目源自歌手罗大佑的同名曲。

 

简介:特派警探赵云澜前往龙城侦查一件看似简单却内有隐情的人命案件,而龙城大学教授赵云澜正巧是受害者的邻居,引起赵云澜怀疑,查案期间发现了沈巍的秘密。

 

本章:沈教授的公主抱get(之后会多给他镜头的_(:з)∠)_)

三次元忙考研和工作,缓更~ 本来这周就要停更的,还是一口气更完了(可能有错字注意) 

 

++

 

正当赵云澜为事情进展缓慢感到急躁时,从杨斌家归来的小萌新郭长城给他带来了突破口。对比杨斌家中的情况以及先前获得的线索,连反射弧度可绕地球一圈的郭长城都发现了可疑之处。

 

“听谢同学的形容,杨斌是个有重度强迫症和控制欲的人,但我又检查了一遍杨斌住的公寓,感觉不太对。”郭长城盯着赵云澜阴晴不定的脸色,小心翼翼地说,“现场还保持案发时的模样,无论是摊了一书桌的纸笔还是搁在水槽没有洗的盘子,甚至是玄关处左右脚摆反的鞋子,都更像是生活上不拘小节的人才会做的事。”

“这么一说我想起来了,杨斌在家从小养尊处优,肯定不是会做家务的类型。”赵云澜表示赞同。“不错,学有所成。”

 

郭长城难得被上司夸奖(如果他没记错,是第一次),不禁摸着后脑勺露出乖学生的羞涩微笑,看来他花费那么多心思整理笔记是对的,要不然早就将这些细节抛到九霄云外。郭长城刚想谦虚几句,赵云澜像是触电般神色一凛,叫他再重复一遍刚才的描述。

 

“您是说杨斌的鞋子……”

“不对,再往前。”

“厨房很乱?”

“还有什么?”

“我想想——”这是考验他的短期记忆吗?郭长城绞尽脑汁地回忆,“呃,对了,书桌——书桌也很乱!笔记本都没合上,还有摊开的书和实验报告,有中文有英文,还有密密麻麻的数字表格,反正我费了很大的劲也看不懂什么名堂……”

“你认为他当时在做什么?”

“大概是在学习?毕竟杨同学是认真刻苦的学生。”

“之前让你调查杨斌这学期的课程和活动资料你还有吗?他原本接下来一周是什么课?”

 

郭长城不解组长为何偏偏对这个细节揪着不放,但不敢不照做,狂翻了一阵笔记本才大声念道——

“杨斌周一有八小时的有机化学实验课——等等,不是上课而是授课?”他眯着眼凑近了,边看边念,“原来如此,杨斌还是大一实验课的助教。”

 

赵云澜叹了口气,一手叉腰一手揉着太阳穴,轻声嘀咕了几句。

 

“赵组长,怎么了?”

“我就觉得玄乎。你说,一个挑灯夜战、辛苦备课的学子怎么会突然从学习途中抽离,去厨房开煤气自 尽?何况杨斌没有任何严重精神疾病。”

 

郭长城乖乖闭上嘴不做声了,一脸仰慕地看着在他心目中异常高大肃穆的赵组长——他也觉得有某种不协调之处,但说不出个所以然,赵组长却仅凭他含糊的描述便能敏锐地识出疑点。

 

“假设是有人中途打断了他呢?一通电话、一则短信、还是有直接人找上门。但这些推测很难再被证实。”

赵云澜双手抱在胸前,陷入沉默。本以为是个轻而易举便能被侦破的案子,被龙城这帮人已搅和却像是被困如泥潭中,处处是疑点却难以下手。

看来他家赵老头子先前说得不错,自己在都城的温室环境舒服太久,在外查案准是碰一鼻子灰——但很不巧,赵云澜越挫越勇。

 

“走吧,去龙城公 安 局。看他们手头还有什么我们没有的资料。”

 

这一路上赵云澜有种不祥的预感,右眼皮狂跳不已。

而他的预感通常准得和雷达似的。

 

他前脚刚踏进当地侦查组的门,一群人就神色慌张地将他包围了。这组里大多是缺乏经验的年轻人,难得遇上这种毫无头绪的奇案,各个一筹莫展。

 

——看吧,现实再一次证明赵云澜的第六感之精准。

 

“怎么啦?一个两个愁眉苦脸——”

“赵组长,您来得真及时!又有龙城大学的学生出事了!”

“一名叫李莉的博士生,和杨斌是一个实验室的。”

 

赵云澜蹙眉,靠在门边洗耳恭听。他记得李莉,是自己第一个叫出来问话的学生。

这可真是见鬼了——短短一周半这治安极好的龙城出了两起非正常案件,两名受害者从各种意义上关联紧密。

 

“李莉今早被人发现晕倒在实验室,身边还有打碎的实验器具,送去医院检查后并无眼中外伤,但醒来后神志不清,像是受了什么刺激一直胡言乱语。很明显是有人袭击未遂。”

“我们本想录口供,但碍于她精神状态糟糕,医生不建议现在采取任何行动。”

“她受了什么伤?”赵云澜这才开口。

“是划伤和一些淤青,可能在自卫时被量杯碎片伤到的,又或是袭击者造成的。”

“摄像头呢?有无拍到可疑人物的影子?”

“正在查,但目前没有任何发现。”

“知道了。小郭,我们马上去医院。”赵云澜抓紧这条新线索,便迫不及待地动身去找李莉——丝毫不怕被拒之门外和医生训斥的可能性。

郭长城给赵云澜当小弟不过两个月,却初次见他这满是行动派的干劲,兴冲冲地跟上了。

 

幸运的是,赵云澜顺利从护士小妹那里搞到李莉所在的病房号,此刻病房里也只有她一人。赵云澜吩咐郭长城在外守候,他独自进去问话(小郭同 志的失望写在脸上)。

 

李莉此刻一动不动地坐在床上面朝墙壁发愣,眼睛却像是穿透墙壁看着更远的东西,又或是仍沉寂在昨天的记忆中不可自拔。

赵云澜直勾勾盯着她那绕着一层薄纱布的颈脖,心想是什么恶毒的袭击者会想去攻击脖子?除非那人真想置她于死地。

 

“嗨,李同学。”赵云澜放柔了声音,试探性地问,“你之前和你见过一面。你现在能说说昨天的事吗?”

 

李莉转过头,那是一双被泪水洗刷后肿胀充血的眼睛。即便还未张口,那双眼便透露了所有无法掩藏的情绪。但她很快便垂下头,耳侧的发丝遮住了她大半张脸。

 

“这是报应。”她说得斩钉截铁。

“……你看清袭击者的脸了吗?”

“我不记得对方的脸,但我记得那人对我做的事。但说了你们也不会信。”

“你不说,我们警 方也不逼你。但这是伤人未遂,或许对方还会回来。”赵云澜话一出口便觉得言重,生怕再刺激到对方。“警 方会保护你的安危——但我们需要知道袭击者为何选择你。”

“是杨斌。一定是他来复仇了……我感觉我昨晚看到的是他……”李莉将脸埋在双掌之中,大概是不愿将那双充满孩子般的恐惧的目光叫任何人睹见。透过指缝发出的嗓音染上哭腔,“这件事明明除了我们几人谁都不知道,也只可能是杨斌……”

 

赵云澜诧异得合不拢嘴。

看来这帮组员确实坑了杨斌。但他绝不相信杨斌死后化作厉鬼回来报复他们的都市怪谈桥段。

 

“李同学,我建议你将事情经过全盘托出。你们究竟对杨斌做了什么?”

“这是秘密……”

“一个人知道的秘密才叫秘密。”赵云澜忍住翻白眼的冲动,耐心劝导。“杨斌若是真因为你们结束生命,你们难道不会良心不安?”

“我……”

 

奏效了。

李莉脑中那根绷劲的神经终于断了。她无语伦次地将事情说明,赵云澜边在脑中拼凑来龙去脉,边腹诽这帮队友可真是将杨斌害惨了。

论文发给期刊前推荐杨斌当第一作者不过是想让他当替罪羊,是李莉由于无法按时完成实验造了一组假数据,被组员和导师发现后想法子推脱责任。毕竟李莉的父母皆为龙城大学重要职员,出了点差错想圆过去并不难。但一名受过高等教育的学子竟能做出如此缺德之事,赵云澜五味杂陈。

 

将真相托出后,李莉陡然克制不住情绪地嚎啕大哭,身子直打哆嗦。赵云澜顿时感到耳膜要爆炸,他说服自己不能对受惊的女孩太苛刻,有失绅士风度。

 

“他会杀了我!”

“人死不能复活。何况你甚至没看清袭击者的脸。”

“他一定是化成了鬼。要不然我脖子上的伤是怎么来的!?”李莉指着自己,“周四晚只有我在整理资料,有人突然闯进实验室,我还没反应过来就被对方划伤脖子了!用的不是刀,是手!”

 

——这恐怕是那疯言乱语的部分。

 

“既然你记得如此清晰,为什么记忆断断续续?对方又为何停手?”

“我……我不知道……”她的声音立刻弱下去,“我怀疑自己是被催眠了。”

“对方有问你陷害杨斌的事么?”

“陷害……”李莉将嘴唇咬得发白,虽想反驳却还是咽了下去,“对,我记得对方有问。我当时已经大脑一片空白,哪还记得自己回答了什么!”

 

遇到人命关天的事自然会说真话,李莉想必是对袭击者承认了。

 

“嗯,具体情况我了解了。”赵云澜不是个同情心泛滥的人,不温不火地说,“龙城公 安那边我会叫他们安排人这几天盯牢了。”

“谢谢……”

“还有,别忘了叫你的同伴也小心点。”赵云澜差点没说出“同伙”两字。

 

……

 

赵云澜摆脱了病房里压抑的气氛,又解开了近期导致他失眠的某种困惑,不禁感到神清气爽。

他打发一脸好奇却不敢发问的郭长城回旅馆歇着,只身一人去龙城公安局通知进展。待他将一切搞定后太阳已西沉,赵云澜便在大学附近挑了家馆子填饱肚子。

 

这期间下了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湿漉漉的地上一片光亮,夜晚的凉意使赵云澜刚出饭店就连打两个喷嚏。雨是停了,但空气中湿度很大,赵云澜点了支香烟,夹在两指之间不紧不慢的吸着,一手插在口袋里,孤孤单单地穿过校园往旅馆方向走。

 

起雾了。

 

龙城的气候少雨偏暖,这时候又是毫无征兆的下雨又是起雾,未免有些诡异。两排路灯被团团雾气笼罩,散发出的昏黄灯光勉强照清前方的路。白天生气蓬勃的校园此刻被笼罩在一种异样的静谧中。说来也怪,今天是周五,他竟看不到任何学生夜游。

 

直到——

 

直到赵云澜发觉有人尾随身后,听那节奏杂乱的脚步声,分不出是男是女。

 

赵云澜面上却依然装作浑然不知,但心中警铃大作,绷紧了后背蓄势待发。

这,是否便是李莉口中的“鬼”?

 

赵云澜在浓雾中兜兜转转,早已不知走到了什么地方,似乎是步入了某幢教学楼后方僻静的林荫道。而他身后的人紧跟自己,赵云澜将烟头投进垃圾桶,揣摩着是该①正面迎上对方还是②脚底抹油加速甩开?

至于打电话向外界求救?不存在的。

 

真是好奇心害死猫,赵云澜在这节骨眼上仍想一睹跟踪者真颜,便蓦地停下脚步转过身来,动作之突然叫对方也始料未及。

 

“是你袭击了李莉?你是——”

赵云澜的质问才喊了一半,下一半却在看到了来者的面容后硬生生卡在喉咙。

他双眼瞪圆,身体还未做出反应,意识便立刻陷入当机状态。

 

仿若是被瞬间切断电源停止一切运转的机械体,赵云澜阖眼、仰面向后倒去。但他的后脑勺并未撞上那硬邦邦的水泥地,而是某种干燥柔软的东西。

——说得罗曼蒂克点儿,是怀抱。

——一个缺乏温暖的怀抱。

 

……

 

是沈巍接住了赵云澜。

他凝视对方的睡颜,这样近的距离能够使他听见那平缓的心跳和温暖的呼吸,一切活着的迹象叫他松了口气。还好来得及时,不然即便是他也难保赵云澜毫发无伤。

 

然而心爱之人近在咫尺却无法拥有的感觉并不好受,这对沉寂多年的沈巍而言无疑是种煎熬。他便只能强迫自己收起那不加掩饰的爱,将注意力转到袭击者身上。

 

“我曾警告过你。”

 

沈巍脸色骤变,再也寻不到半点为人师表的斯文儒雅。他一手支撑赵云澜全身重量的动作是暧昧而温柔的,但面对袭击者却好似要用那双深不见底的眼眸将对方活剥。他丝毫不掩藏那浑然天成的煞气,仅凭气势便能将对方震慑得寸步难行。

 

“你走吧,不要再接近他。你先前做过什么都是你的责任。”

 

沈巍抿着唇,他虽未动对方一根汗毛,但若真想做什么事也是易如反掌,毕竟嗜血本是他的天性。袭击者便只能悻悻地逃走了。

 

雾气很快散去,原来今夜本是星空晴朗,校园一派祥和安逸。赵云澜刚才是陷入了圈套。机敏如他,一旦抓住蛛丝马迹顺着寻下去便很快能将真相查得水落石出,沈巍见到他那一刻便担心他会被袭击。毕竟这案子牵扯到一些绝不能透露的秘密。

 

“赵云澜……你可叫我如何是好。”

 

沈巍低沉的叹息声自然是无法传达给浑然不知的赵云澜。

他的指尖触及赵云澜袒露在外的肌肤后猛地一缩,突然无处安放。这动作同时牵动了他压在脑海深处的记忆,遥远美好得像是一个短暂的梦,早晚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如果机会摆在你眼前,你是否会做出和多年前不一样的选择?」

「是放手,还是占据?」

 

沈巍摇了下头,仿佛这样便能将那些令他不快的内心那些自私却充满诱惑力的声音甩掉。

 

赵云澜突然含糊地嘟哝几声,似乎感觉这“枕头”不太舒服,在对方怀里蹭了蹭想找个更舒服的位置。沈巍不禁弯了弯嘴角,然而笑容转瞬即逝。

每逢这样的时刻,他都祈祷时间能再走慢些。

 

……

 

至于沈巍当夜是如何送赵云澜回旅馆的……他当下便打横抱起赵云澜一路穿过寂静的校园——用这种姿势对待一个身高差不多的青年实在有些违和,但沈巍气也不喘一下,轻松得好似只是抱着一团棉花,直到旅馆门口才换成正常的扶肩。

也不知自以为极具男子气概的赵云澜知道后作何感想——当然,沈巍会抹除他对于今晚这个小插曲的所有记忆。

 

TBC

 


++

 

沈教授上章是特地跑过去警示谢姑娘别碰他的人TvT

之后可以增多感情戏了 嘻嘻。

更完去睡觉了,大家周末愉快,祝我考研&工作顺利~


15 Sep 2018
 
评论(19)
 
热度(54)
© aoiseli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