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Aoi42 | AO3: aoiselina | 随缘:Aoi葵子
EC | Reylo | 陆池 | 拔杯 | 好茶 | Newtmas | 兰芬|思蝎 | 贾尼 | Romancek | etc
 
 

致长宁的小料Repo:关于《MARK & EDUARDO》和其他







这是我第一次(也是迟到很久)的Repo,献给 @长宁 ,祝阿宁的新本子大卖!

虽然是Repo但除了本子还有很多话想说,前段与本子不太相关,纯粹是我对于电影和角色本身的唠嗑TUT个人感想很多,跳过去不看也无大碍,只是想借机完整地记录这个过程。

 

我大概是在08年开始用Facebook——那时候我上七年级。距离Facebook最初成立仅有四年。

当时也是因为班上同学都在用,为了融入集体交到更多朋友,我也去网上注册了一个。

即便对我这个电脑渣而言Facebook也很容易上手,老实说刚开始我就像影片中的大学生们一样用上瘾,一天刷新很多次,几乎将全班人加为好友等等、疯狂po照片(都是黑历史)。与新朋友的交谈总会以“add me on facebook!”、“message me on facebook!”结束。身边的朋友也会用它寻找自己的暗恋对象,看对方的主页和相册等等。这些年它多了一些设置,但总体并没太大变化。

而我是今天才知道Mark Zuckerberg在我现在的年纪,第一次成立并将Facebook展现在世人眼前。

 

……

 

《社交网络》一直在我「想看的电影」名单上,但因为各种原因始终没看。没动力、没耐心、或是没时间。如果不是阿宁常写他们的文,我恐怕永远不会关注Mark& Eduardo这一对。

 

这本小料很快就能从头翻到尾,但为了写Repo在今天终于将电影完整看了一遍,顺手查了些关于他们的资料,拿了张纸做笔记写下自己想包括在Repo里的话(原谅我的OCD发作)。电影中Mark和Eduardo友谊的呈现很有趣,俩人的性格与思维模式不同,Eduardo对于Mark总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无奈感,我最爱的是Eduardo被指控“虐待动物”的抓狂和Mark的淡定,他们的对话实在太可爱了——哪怕吵架也是!两人对话总有一个不在线上的感觉。

 

在看这部作品之前,我对Mark Zuckerberg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全球最大社交网站Facebook的CEO、最年轻富翁、衣橱里多数是灰色T恤与连帽衫、与妻子是著名慈善家”这样的表面。对于他的过去和Facebook的成立我也是在看了电影和一些资料后才有更多了解。

当然,电影展现的是否展现了Mark、Eduardo等其他角色的真实面貌?我产生质疑(介于它根据本·兹里奇的《意外的亿万富翁》改编,据说是Eduardo找上作者并托他写下这样一本书,而现实中的Mark最初对电影的某些设定多少有些介意)。

先入为主发挥了它的效应,在我眼中Mark Zuckerberg始终都是一位改变了世界的了不起的年轻人。哪怕他年轻气盛时与伙伴发生争执,因缺乏沟通使得创始人最后都离开公司,但我想他不会后悔自己当年所做的决定。

 

PS 大卫·芬奇居然也是《搏击俱乐部》和《消失的爱人》的导演,我意识到这点后惊讶了一下。

 

关于电影和个人经历就说到这里,接下来是《MARK & EDUARDO》这本小料。

与其他收到本子的读者一样,我对它的第一感是简洁明了,内页设计一看就是花了心思。看到封面时我惊喜地发现两人的名字是由无数“0”和“1”拼成,我的脑中瞬间蹦出“1字节=8位二进制数=计算机语言全由0和1组成”这样莫名其妙的公式。我也不知为何自己很喜欢这样的设计TUT 大概是因为这和Mark以及计算机沾边?

 

来说一下几篇文章中让我印象深刻的几个情节吧——

 

《Absent from your future》送不出去的信这个梗真是……随着时间迁移,家庭事业都美满的大忙人Mark总有一天会停止写信的习惯,直到有一天真正将Eduardo掩埋在心底吧。

 

《发错的短信》中让我留意的是关于一位名为“Beast”的网友的留言,这使我想到了现实中Zuckerberg家那只形象酷似拖把、永远看不到眼睛的匈牙利牧羊犬!他甚至有自己专门的Facebook主页!我也不知自己为何抓着这样一个小细节不放,但这样的设定让我感到很真实。

 

《It’s Raining》短小的一篇。没看电影时读到这篇并不明白为何会以“雨”为主题,后来才明白……加利福尼亚的那场雨啊。记得双方谈判那天,Mark也盯着窗外说“下雨了”。

 

《诅咒、崴脚以及其他》这里的俩人都太可爱了,尤其是Mark。那个让人好感度UP的“<3”让我忍俊不禁(Dustin神助攻!),其实“<3”就是“❤”的意思啊!而且是粉色的爱心!

以及我也觉得Eduardo(加菲)的眼神特别像小鹿斑比,在电影里常给我一种“怪我咯?宝宝委屈”的感觉TUT

 

《Happy Ending》骗人!真正的Happy Ending才不会让读者读完心塞塞呢!

读完后突然感觉Mark和Eduardo其实挺互补的。他们本能成为很好的搭档和伴侣。

 

《We all wanna be somebody》(返老还童AU)是最让我悲伤的一篇,真正的结局有些安宁的凄美感。虽然感到心被掏空但最喜欢这样的设定了!

 

《一面墙,两个人》阿宁也说这是最令自己满意的一篇。真正吸引我的是结尾,我特别喜欢Mark说的那句“我……我始终认为我没有做错。但是、但是,我伤害了你,我为此感到抱歉。”

在读到结尾前我一直认为这会是篇HE,但结局让我松口气——两人终于重归于好了!没有遗憾!如果在现实也是这样该多好呢QAQ

我想这也许接近现实中的Mark的想法,他不后悔当初走到这一步,这都是为了Facebook,而他始终将Facebook放在第一位——但他恐怕会为自己对Eduardo所做的一切感到抱歉,只可惜再也没机会当面说那句“对不起”。

……想到现实,觉得还是有点虐啊。

 

《他在他眼中,闪闪发光》(RPS)这篇很短小但是好可爱,结局很暖,阿宁不考虑写一下后续发展吗w

 

Repo写到这里,接近两千字啦(虽然有许多是与小料不相关的话)。

 

最后是对阿宁的表白⁄(⁄ ⁄•⁄ω⁄•⁄ ⁄)⁄

能认识阿宁真是三生有幸,我觉得我大概把自己心底所有的小秘密和胡思乱想都告诉了阿宁。阿宁无时无刻地在思考着许多,无论是对写作、人生还是世界的种种疑问,这让我产生了惺惺相惜之感。我始终认为我们有许多相同之处,比如满到快要溢出来的正义感和无时无刻的热血。记得阿宁曾说我们就像透过镜子看彼此?

所以我们一起加油吧w 去寻找那些莫名产生于脑海之中、困扰我们许久的问题的答案。我已经受够了等待。

这世界的未来属于我们。既然它仍不尽人意,由我们改变它。


PS 有意思的是,我现在对Mark Zuckerberg有点路人转粉了。看完《社交网络》后又在油管看了他的访谈。将近十年后的他远比先前的哈佛大学生成熟稳重,他流畅地阐述着自己对未来的展望,年轻人这样坚信着Facebook的出现能够改善世界现状。我在他炯炯有神充满睿智的眼眸中看到了希望。

08 Jan 2017
 
评论(4)
 
热度(15)
© aoiselina | Powered by LOFTER